睡着了

各有归舟,各有渡口。

[秉烛岁除·烛影花阴/10:00]暗相识

上一棒:@隰荷. 

下一棒:@刖洛华尘【准备合志版】 

我也不知道要写什么×

现pa,音乐人and词人对一个学生动心(?)

一群活泼的大学生和两个稳重的研究生(?你在说什么)

ooc我的,看个乐子吧咱就



“少游,少游?你有在听我讲话吗?”黄庭坚用手在秦观眼前晃了晃,见他像愣神了一般,又转过头和苏轼说道:“秦少游他是不是傻了?”

不等到黄庭坚把头转回去,前额便狠狠的挨了个暴栗。

“说起来,你们谁听说过一个叫柳永的人吗?”

秦观也转过身去,问出了这句话。

“有所耳闻…不过记不太清了。介甫,你听说过这个人吗?”

被苏轼强拉到食堂拼饭的王安石思考了一会儿,缓缓说道:“我同那人在图书馆有过几面之约,他今年也准备考研。”

苏轼点点头应下,看向对面对着自己饭碗发呆的秦观,问道:“少游,你与他相识?”

秦观刚想着用个什么理由搪塞过去,便被黄庭坚一句话劫了过去:“已经12:20了各位,再不快点吃,下午的课恐怕就要迟到了。”

除了王安石,他们三人下午都有必修课。王安石又对这种八卦性内容不感兴趣,此事也就告一段落。


下午虽然是必修课,但对于秦观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。他坐在第三排的位置上,盯着书本,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在思考问题,实则是在想柳永。

柳永---他们又是怎么认识的呢?

一日,他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捡到了一张笔记纸,纸的顶端写了“耆卿”二字,纸的大部分面积都画了音乐符号,但却也能清晰的看出纸上的一行文字---“是处红衰翠减,苒苒物华休。”

此时刚刚十一月,南方的冬天来的又不是那么明显。此诗虽有萧瑟之意,但也贴合季节。

“耆卿…”他拿着那张纸,思考着是否听说过此人。


“同学---?”突如其来的声音惊到了秦观,纸条也随之飘落在地。

“额…请问您是哪位?”秦观俯下身将纸条捡起来,此时才细细的端详这人。

面前这人头发可达肩部,穿着青色的衣裳,衣领处还携带了一个带线耳机。

“音乐系,柳永,你呢?”

“金融系,秦观。你的纸。”

秦观将那张纸递了过去,那人微微弯腰道了声谢,两人便错身离开。

也不知道秦观怎么了,他突然转身看向刚走的那个男孩:此时是上午十点多,太阳透过树叶倾洒下来,只留了些斑驳的影子在那人身上。

是美景,配得上这“美”人。


第二日,他在学院后院的亭子内又遇见了柳永。

“你也喜欢婉约词?”他看到了那人手旁蓝色封面的《婉约词集》,问道。

“只是颇为喜欢婉约词,并略有研究罢了。”柳永回道。

“那…可以加个联系方式吗?我也对婉约词略有些研究。”

柳永点了点头,将二维码找了出来给了秦观。秦观扫上后发现,那人的头像是刚盛开的昙花,昵称为耆卿,他又简单的翻了翻朋友圈,那人只是分享一些实时报道与一些学校的活动,并无自己的私人内容。

他转身向柳永道了声再见,便往宿舍走去。

那人离开后,柳永才拿出手机去看,那人的头像是一只可爱的小猫,昵称为朝暮。朝暮…朝朝暮暮吗?

柳永晃了晃头,试图晃掉一些不该有的思想。那人有没有心上人,和他又有什么关系呢?

他如小孩子置气般,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了一簇油桐花。


话说这秦观回到宿舍后,急忙翻出了纸和笔,飞快的写着。苏轼在一旁看着他“下笔如有神”,将手臂搭在秦观的肩膀上,俯下身又仔细看了看,笑着说:“我若是写这般词的话,或许会来上一句‘佳人相见一千年’。”

秦观将他的胳膊拍掉,说:“苏子瞻,你还是去赏月吧。”

也没听清苏轼在身后说了些什么,也不耽误着他找了一张白纸,将酝酿好的两句词重新抄上。

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”
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间,半个学期又过去了。

“不知学长可否在14日夜间陪我去一趟学校的那座桥?”12日,秦观给柳永发了这样一条信息。那座桥吗,自然指的就是学校内小情侣必备打卡地点。等了约莫十分钟,才收到柳永的回信,虽只有短短一个字,却沉重的敲击了秦观的心门---“好。”


因为他们学校十五日便放假了,十四日下午,苏轼拉着宿舍的人出去吃饭唱K,美名其曰本学期内最后一次团聚。

虽然秦观在饭桌上一直拦着宿舍内其余三人端起来的酒杯,但也没起什么作用。

“少游---我们要不要打个赌?”苏轼也喝的迷迷糊糊的,扒拉着秦观问道。

“好啊,赌什么?”秦观也有些醉了,应了下来。

“我知道你怀里那个信封里面装了什么,不如这样,一会我们出去,你把信封给你在饭店外面看到的第一个人。如果是你想给的那个人,鲁直v我100,如果不是那个人,鲁直v你100,如何?”

“苏子瞻!”旁边传来了黄庭坚的怒吼。

“赌就赌,谁怕谁!”

出了门,秦观果然见到了他想见到的那个人,许是酒精反应,秦观的脸变的通红。

“我这也有一封信要送给你。”柳永将那封信递给他。

 他们当着对方的面,打开了对方寄予自己的信。

秦观手上的那封信上,写着的熟悉的瘦金体:

“情脉脉,意忡忡。碧云归去认无踪。只应会向前生里,爱把鸳鸯两处笼。”


后来啊,他们很快就确定了和对方的感情,时不时写两句词。

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,他们也是,我们都是。


结尾碎碎念:

我承认有点烂尾了且越写越放飞自我/

感谢您能看到这里!

来点附加内容和注解

花语↓

昙花:刹那的美丽,一瞬间永恒

油桐花:情窦初开


附:

在他们互相打开那封信后,据知情人士苏子由透露,他哥激动的恨不得倒拔垂杨柳(奈何街上没有),并且成功的从黄庭坚那里得到了100元的转账。

柳永:王安石给我发信息,告诉我在饭店有人等我

王安石:黄庭坚让我给柳永带个消息,说有人在饭店等他

黄庭坚:子瞻让我告诉王安石,帮他给柳永带个话,说有人在饭店等他

苏轼:我看秦观一会儿也回不去学校了,我自己又不好麻烦介甫,就让鲁直帮我给王安石带个消息,让他帮忙发信息给柳永有人在饭店等他

秦观:合着我啥也不知道呗??




评论(2)

热度(23)